馬賽皂、純橄欖皂、純山茶皂是每位皂師必做的皂皂台灣手工皂,但是很多人都很害怕這個耗時間的攪拌,除了速T,幾乎都得攪拌3小時以上,EV純橄欖最少也得8小時以上,小可做的第一批純橄欖就用了30小時以上半夜起來入模,而且出模後還產生大量皂粉,那叫心疼,但自從用了分水法後,平均攪拌時間就縮短了一半,P級純橄欖僅用了3小時不到的時間就入模了,還有果凍的效果。

  以600g皂為例:

  EV橄欖油600g

  堿:76g(手工皂-5%)

  水:200g

  1)先用120g水溶堿,在溶堿過程中要不斷攪拌,直到堿全部融化,當堿水降到70度後可放到放有冷水的盆子裡降溫到50度。

  2)當油與堿水降到50度時混合(油與堿水混合溫度越高皂化越快,溫度越低皂化越慢,但超過50度以上就會破壞油品的營養)50度適合馬賽皂、純橄欖、純山茶皂等,特別是在冬天皂液容易失溫的情況下,50度混合更能加快皂化。但50度並不是適合所有配方,如乳木果油最好能控制在45度以下。

  3)認真地攪拌皂液30到40分鐘,這時皂液還是熱的,進行第一次加水(水跟皂液溫度最好相同或者相差不大,因為加進溫度差太大的水可能會造成手工皂代工松糕),先加40g,繼續攪拌20分鐘,然後可以不用攪拌了,讓皂液靜待1小時,接著進行第二次加水(與皂液溫一樣),把剩下的40g水添加進去,繼續攪拌20分鐘,這時候皂液已經能劃出痕,但還沒到入模的狀態,可以放著不管直到T,也可以一直攪拌到T為止,越T越好,不容易產生皂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手工皂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