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滲透作用

  肥皂溶液本身和水一樣都是手工皂推薦很好的潤濕劑,但它卻可以更深深地滲入纖維組織的細小孔縫以及污垢的微小粒子之間。有些時候水分子無法有效的進入纖維組織的細小孔縫中,因而這些污垢若只靠著單純水的能力,是沒辦法清除干淨的,此時就必須靠著肥皂溶液的特性才能滲入這些地方。當肥皂溶液滲入這些地方時,便可促使污垢與纖維組織膨脹,污垢與纖維組織的吸附力就會變松弛(或是降低污垢與纖維組織兩者交界面上的表面張力),進而與肥皂溶液結合。這就是一般清潔品廣告中所謂的“深層滲透”,也是許多市售清潔品強調的主要項目之一,其實這種功能手工皂都有,而且不見得比它們差。

  2。 結合作用

  當污垢與皂液結合後,大部分會被分割成為手工皂禮盒小顆粒狀態,稱之為膠體(膠粒),這膠體的外層包裹著肥皂分子,肥皂分子的親水基朝外,形成親水層;纖維組織表面同樣吸附有肥皂分子,親水基也朝外。因此,當污垢與皂液結合後,污垢與纖維組織表面間的吸附力就會減小,此時再經由摩擦、搓揉等外力作用,便可加速污垢轉手工香皂入肥皂溶液或泡沫中而完全被肥皂分子包圍,並與纖維組織表面分離。

  3。 包覆作用

  當污垢膠體被肥皂分子包圍後,由於外層的親水基遇到水分子時便會產生作用,使得被包圍的污垢散布於水分子中,而呈現乳狀液或懸濁液狀,在衝水時就會被水的力量帶走,同樣附著在纖維組織表面的肥皂分子,也會和清水一起被洗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推薦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