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早產兒,人們不禁想到隔離室保溫箱裡那些弱不禁風的小生命台北月子中心。早產兒需要媽媽更多的精心照顧,記住下面5個注意事項,能讓他們盡快趕上足月的孩子。

  防止感染:除專門照看孩子的人外,最好不要讓其他人走進早產兒的房間,更不要把孩子抱給親友們看。給孩子喂奶時要換上干淨的消毒罩衣,洗淨雙手。母親患感冒時應戴口罩哺乳,哺乳前用肥皂及熱水洗手。注意寶寶的個人衛生,勤換尿布或尿不濕。大小便後用清水衝洗,保持臀部皮膚干燥,預防尿布疹。

  注意保暖:室內溫度要保持在24—28月子中心推薦℃,室內相產後護理之家對濕度55%—65%之間,如果溫度達不到可月子中心考慮用暖水袋保溫,但不要貼身放置熱水袋,避免燙傷嬰兒。嬰兒體溫應保持在36—37℃,上、下午各測1次。如最高體溫和最低體溫相差1℃時,應采取措施保證體溫穩定。體重低於2。5千克的低體重兒洗澡要慎重,注意保暖和水溫。

  嬰兒撫觸:撫觸會在孩子大腦形成反射,促進智力發育;還能減少孩子哭鬧,保證睡眠。腹部的按摩可增強孩子的消化吸收功能。

  精心喂養:早產兒由於提早產出,其營養儲備是不足的,住院期間又因為各種疾病消耗大,更是加重了營養債,其營養需求較普通足月兒要高得多。因此,早產兒需要特別強化的營養支持。雖然母乳有很多營養、免疫和代謝方面的優勢,但一些營養素(如蛋白質、鈣、磷等)的水平明顯低於早產兒的營養需求水平。因此,應在醫生指導下,根據定期營養監測和生長評價,來選用早產兒配方奶粉或早產兒出院後配方混合喂養奶粉,作為營養補充。吃不到母乳的早產兒更需要早產兒配方奶粉、早產兒出院後配方奶粉。另外,早產兒發育不成熟,奶粉衝調濃度應嚴格按照說明,過濃過稀都會影響寶寶的生長。

  早產兒出院後的最初2—3年是監測和預防嚴重合並症的關鍵時期,尤其是生後第一年最重要。生後第一年是嬰幼兒生長速率最快的時期,同時也是早產兒追趕性生長的最重要的時期。矯正月齡6個月以內是發現神經系統損害(如運動發育遲緩、腦癱、聽力障礙等)的關鍵時期,矯正胎齡在36周左右是視網膜病(嚴重時可致盲)發生發展的關鍵時期。早期發現、正確評估、及時干預是減少上述合並症的關鍵。因此,家長要定期帶早產兒進行生長發育相關的監測,進一步指導個體化的科學喂養、疾病預防與治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月子中心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