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餐的用法

  產婦剛生完孩產後護理之家子是很虛的,不能一味的進補,要分階段,分個體情況,一邊調理一邊進補。同時還要根據個體差異、南北口味等,做到平衡膳食、合理營養。

  第一階段(排泄期):產後第一周,產婦以排除腹內的廢血(惡露)、廢水、廢氣及廢物。應拒絕油膩、口味要清淡、媽媽剛分娩後感覺身體虛弱,胃口比較差,產後24小時,順產的宜吃小米粥、煮爛的菜肉面、雞蛋羹等溫軟易消化的食物,然後再正常飲食。剖腹產的24小時內宜吃米湯利於通氣,放屁後可吃米粥、菜粥月子中心推薦等,忌喝牛奶、豆漿脹氣食物。第三天可正常飲食,紅糖水雞蛋、小米粥是比較好的食品,口味清淡營養均衡為主。

  第二階段(收縮期):產後第二周,是收縮內髒周,主要是收縮子宮、骨盆腔、麻油豬腰:是促進新陳代謝,收縮骨盆和子宮的好食物,可經常食用。本周媽媽分娩時的傷口已基本復原,經過一周的調理,胃口也大有好轉,這時需要多吃補血食物,紅色蔬菜、動物內髒等是完美的維生素補劑和補血劑,如麻油炒豬心、(肝有回奶不要吃)大棗豬蹄花生湯等,加入少許枸杞、山藥、茯苓等也是不錯的補血、補維生素的食物。

  第三階段(恢復期):產後半個月,這時候該排的已經排完,可以開始適當的滋補了,這個階段是催乳的好時機,一定要多補充些湯料,寶寶長到半個月後,胃容量也增長了不少,新媽媽的產奶節律開始日益與寶寶的需要合拍,多吃些催乳的湯料可保證充足的供給,比如木瓜鯽魚湯、黃豆豬手湯、排骨湯、雞湯等都是公認的很有效的催乳湯,如加入一些通草、黃芪等中藥,效果更佳、新媽媽還應養成每日喝牛奶的好習慣,多吃蔬菜、水果,既能讓自己的奶量充足又能修復元氣營養均衡不發胖。

  月子餐的注意事項

  1、少吃多餐:孕期時脹大的子宮對其他的器官都造成了壓迫,產後的胃腸功能還沒有恢復正常,所以要少吃多餐,可以一天吃五到六次。采用少食多餐的原則,既保證營養,又不增加胃腸負擔,讓身體慢慢恢復。

  2、葷素搭配,營養豐富:從營養角度來看,不同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種類及數量不同,而人體的養則是多方面的,過於偏食台北月子中心會導致某些營養素缺乏。一般人提倡月子裡大吃雞、魚、蛋,忽視其他食物的攝入。某些素食除含有肉食類食物不具有或少有的營養素外,一般多有纖維素,促進消化,防止便秘。因此,葷素搭配,營養才豐富。

  3、適當補充體內的水分:新媽媽在產程中及產後都會大量地排汗,再加上要給新生的小寶寶哺乳,而乳汁中88%的成分都是水,因此,新媽媽要大量地補充水分,喝湯是個最好的既補充營養又補充水分的好辦法。

  4、以流食或半流食開始:新媽媽產後處於比較虛弱的狀態,胃腸道功能難免會受到影響。尤其是進行剖宮產的新媽媽,麻醉過後,胃腸道的蠕動需要慢慢地恢復。因此,產後的頭一個星期,最好以好消化月子中心、好吸收的流食和半流食為主,例如稀粥、蛋羹、米粉、湯面及各種湯等。

  5、清淡適宜,易消化:月子裡的飲食應清淡適宜。無論是各種湯或是其他食物,都要盡量清淡,循序漸進。切忌大魚大肉,盲目進補。食鹽少放為宜,但並不是不放或過少。如食物中加用少量蔥、姜、蒜、花椒粉等多種性偏溫的調味料則有利於血行,有利於淤血的排除體外。

  6、不宜食用生、冷、硬的食物:產後宜溫不宜涼,溫能促進血液循環,寒則凝固血液。在月子裡身體康復的過程中,有許多濁液(惡露)需要排除體外,產傷也有淤血停留,生冷的食物會使身體的血液循環不暢,影響惡露的排出。還會使胃腸功能失調,出現腹瀉等。但可以把一些從冰箱中取出的瓜果,可以先放在溫水中,待水果溫熱後切片食用。

  7、切忌盲目進補:盲目地進食補藥和補品,如人參等,搞不好不但不能幫助身體恢復,而且還有可能使新媽媽出現便秘、牙齦出血、口臭等等不良症狀。要考慮新媽媽的身體狀況,以及季節的差異性、環境的變化等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後護理之家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