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PA(High efficiency parHEPAticulate air Filter),中文意思為高效過濾器。達到HEPA標准的過濾網,對於0。1微米和0。3微米的有效率達到99。97%,HEPA濾網的特點是空氣可以通過,但細小的微粒卻無法通過。它對直徑為0。3微米(頭發直徑的1/200)以上的微粒去除效無塵室設備工程率可達到99。97%以上,是煙霧、灰塵以及細菌等污染物最有效的過濾媒介。

  空氣淨化器中的HEPA濾層一般要做成反復褶皺的形狀。這是因為,HEPA經反復的折疊,由平面改變成立體的形狀。褶皺的數量越多,褶皺的寬度越寬,實際展開的面積就越大,從而才能有效的增加HEPA濾芯與污染空氣的接觸面積,增加了HEPA濾芯處理污染空氣的能力,延長了HEPA濾芯的淨化壽命。

  但是,問題也就由此產生:HEPA濾網的層數越多,風阻也就越大,對淨化器的風量的要求也就越高,化學濾網有時反而不一定效果越好。

  在這個為問題上,我們曾經與多家空氣淨化器企業的技術人員有過深入探討。他們一致表示,如果空氣淨化器內部可以承載除味濾網HEPA濾芯的長寬空間固定的情況下,理論上,HEPA的折數越多,展開面積就越大,效果就越好。但如果HEPA折疊層數過多,就會造成HEPA濾網每折空間不夠,反活性碳濾網而會形成較大的風阻,影響實際淨化效果。而想要解決風阻的問題,就得增加風扇的效能,但這樣一來不僅整機的功耗會大幅上升,風扇的使用壽命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由此可見,HEPA折疊層數、風扇的效能等數據都將直接影響到空氣淨化器的CADR值。因此,許多空氣淨化器企業在設計之初,會前期設計一個預期希望能夠達到的CADR值,要麼通過風扇的效能、可承載HEPA網空間等數據得出HEPA網的最佳折疊層數、要麼就通過預計的HEPA網折疊層數計算出風扇的效能,總之只有風扇效能和折疊層數達到一定平衡時,才能把CADR值做到一個理想的水平。

  此外,對於賣場銷售口中的N層過濾濾芯,實際上也並不是指的HEPA濾網,其中還夾雜了例如玻璃纖維、活性炭等多層濾芯。他們在效果上各不相同,也不能混為一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EPA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