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示波器早已成為檢測電子線路最有效的工具之一,通過觀察線路關鍵節點的電壓電流波形可以直觀地檢數位示波器查線路工作是否正常,驗證設計是否恰當。這對提高可靠性極有幫助。由於電子技術的發展,示波器的能力也在不斷提升,其性能與價格也五花八門,市場參差不齊,本文從多方面闡述您如何選擇示波器。

  了解您的信號?

  您要知道您用示波器觀察什麼?既您要捕捉並觀察的信號其典型性能是什麼?您的信號是否有複雜的特性?您的信號是重複信號還是單次信號?您要測量的信號過渡過程帶寬,或者上升時間是多大?您打算用何種信號特性來觸發短脈沖、脈沖寬度、窄脈沖等?您打算同時顯示多少信號?

  模擬還是數字?

  參見前面的《示波器發展》。總之,傳統的觀點認為模擬示波器具有熟悉的面板控制,價格低廉,因訊號產生器而總覺得模擬示波器“使用方便”。但是隨著A/D轉換器速度逐年提高和價格不斷降低,以及數字示波器不斷增加的測量能力和實際上不受限制的各種功能,數字示波器已獨領風騷。

  采樣速率怎樣?

  定義為每秒采樣次數(S/s),指數字示波器對信號采樣的頻率。示波器的采樣速率越快,所顯示的波形的分辨率和清晰度就高,重要信息和事件丟失的概率就越小。

  如果需要觀測較長時間范圍內的慢變信號,則最小采樣速率就變得較為重要。為了在顯示的波形記錄頻譜分析儀中保持固定的波形數,需要調整水平控制按鈕,而所顯示的采樣速率也將隨著水平調節按鈕的調節而變化。

  存儲深度是多少?

  存儲深度是示波器所能存儲的采樣點多少的量度。如果您電子負載需要不間斷的捕捉一個脈沖串,則要求示波器有足夠的存儲器以便捕捉整個事件。將所要捕捉的時間長度除以精確重現信號所須的取樣速度,可以計算出所要求的存儲深度,也稱記錄長度。

  在正確位置上捕捉信號的有效觸發,通常可以減小示波器實際需要的存儲量。

  存儲深度與取樣速度密切相關。您所需要的存儲深度取決於要測量的總時間跨度和所要求的時間分辨率。

  帶寬如何?

  帶寬一般定義為正弦輸入信號幅度衰減到-3dB時的頻率,即70。7%,帶寬決定示波器對信號的基本測量能力。隨著信號頻率的增加,示波器對信號的准確顯示能力將下降,如果沒有足夠的帶寬,示波器將無法分辨高頻變化。幅度將出現失真,邊緣將會消失,細節數據將被丟失。如果沒有足夠的帶寬,得到的關於信號的所有特性,響鈴和振鳴等都毫無意義。

  一個決定您所需要的示波器帶寬有效的經驗法則是“5倍准則”;即將您要測量的信號最高頻率分量乘以5。這將會使您在測量中獲得高於2%的精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位示波器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