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鐵路聯運是指使用一份統一的國際聯運票據,由鐵路負責經過兩國或兩國以上的全程運送,並由一國鐵路向另一國鐵路移交貨物,不需要發貨小三通人和收貨人參加的貨物運輸組織方式。

  國際鐵路聯運范圍

  (1)同參加國際貨協和未參加國際貨協但采用國際貨協物流公司規定的鐵路間的貨物運送,鐵路從發站以一份運送票據負責運送至最終到站交付給收貨人。

  (2)同未參加國際貨協鐵路間的貨物運送,發貨人在發送路用國際貨協運送票據辦理至參加國際貨協的最後一個過境路的出口國境站,由該站站長或收貨人、發貨人委托的收轉人轉運至最終到站。

  (3)通過過境鐵路港口站的大陸貨運貨物運送。從參加國際貨協鐵路的國家,通過參加國際貨協的過境鐵路港口,向其他國家(不論這些國家的鐵路是否參加國際貨協)或者相反方向運送貨物時,用國際貨協運送票據只能辦理至過境鐵路港口站止或者從這個站起開始辦理,由港口站的收轉人辦理轉發送。

  國際鐵路聯運特點

  國際鐵路聯運參加運送國多,運輸距離長,因此鐵路兩岸貨運必須高標准、高質量地辦理貨物聯運,對其質量、包裝嚴格按照各有關規定辦理。其主要特點如下。

  1.必須由兩個及以上的國家鐵路參加運送

  國際鐵路聯運,要考慮到各參加國兩岸物流家鐵路的設備條件、組織方式和相關法規,因此其運輸票據、貨物、車輛及有關單證都要符合各參加國家的規定和要求。

  2.運輸方法采用一單到底制

  國際鐵路聯運采用一次托運、一次付費、一單到底、統一理賠、全程負責的運輸業務方法。這種運輸業務方法能提高聯運的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發揮現有設備的作用,選擇最佳的運輸路線,組織合理化運輸。

  3.運輸責任采用統一責任制

  自承運到交付的全過程,無論貨物的滅失、毀損、短件或延遲交付的責任是在哪個聯運國鐵路段發生的,均按有關規定對發貨人或收貨人負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物流公司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