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雕作爲壽山石作爲傳統的雕刻雞血石技法之一,因其表現題材豐富,廣泛地應用于不同的石材雕刻中,一直是壽山石雕作品中最爲常見的雕刻樣式。經典的壽山石圓雕作品,常常能夠准確而細膩地表現出雕刻主題,並且意蘊深厚,值得細細品味。除了在壽山石章上出現的扭頭圓雕之外,單獨的圓雕擺件因其形制更大、細節更爲精致,更能夠讓我們感受到圓雕作品的獨特魅力,其中以人物圓雕尤甚。

  首先,在相石構思上,圓雕人物注荔枝凍重“依形就勢”、“因色取 巧”,講求根據石材本身的形狀與顔色進行構思與布局,尤其注重對于壽山石天然巧色的運用,講求讓巧色起到畫龍點睛、錦上添花的作用。譬如程由軍所創作的這 一組圓雕羅漢人物,就鮮明地展示出圓雕作品因色取巧的魅力所在。尤其是其中的芙蓉晶石醉羅漢,石材色澤紅白相間,那一抹嬌紅尤爲豔麗,古時有名品“醉芙 蓉”之稱,這枚芙蓉也不遑多讓,同樣令人迷醉。但紅白二色相互交錯,如何進行“因色取巧”的構思顯得更加具有難度。作者巧妙布局,將其雕刻爲一位身披袈裟 的醉酒羅漢,以紅色部分雕刻羅漢的面部和露出袈裟的手背,以此來表現羅漢飲酒之後酡紅的膚色與微醺的醉態,至于白色部分,作者則將其雕刻爲隨意披在羅漢身 上的袈裟衲衣,整件作品極富情致,頗見功力。

  其次,在雕刻過程中,圓雕人物非常注重詳略得當、簡繁結合的布局觀念,以使人們在觀賞時能夠獲得材質質感與傳神雕刻的審美享受。在很多作品當中,作者 都對人物的面部刻畫極爲細膩,尤其是彌勒、劉海戲蟾等題材的作品,讓人觀之便可感受到人物開朗親和的性格。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他們的穿著,均以舒展寫 意的線條和揮灑自如的褶皺來表現衣袍的寬大,以此概括並突出誇張的形體,同時又可用的大塊面體現材質之美感,人爲之美與自然之美可謂相得益彰。

  值得注意的是,以圓雕技法施于壽山石,總的原田黃則便是“依石造 型”。尤其傳統的雕刻理念,更是將其作爲最爲重要的准則之一。很多雕刻家往往在觀察壽山石本身的形態與構思主題形象上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借壽山石天然 的形態、紋理以及色彩來確定所雕刻的人物或動物的姿態,從而使得從下刀起直到作品磨光完工的耗材盡量降至最低。與此同時,又必須保證作品的藝術美感,將二 者完美平衡。因此,圓雕人物作品極爲考驗壽山石雕刻創作者的藝術水准與技法功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