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學規劃就像是一個工商登記方案打包,有擇校方案,PS申請公司方案,文書方案和背景提升方案;沒有多年的一線咨詢經驗和相當的專業知識爲基礎,是做不出優秀的令人信服的留學方案的。客戶尋求留學中介的幫助,最大主要的原因是認同大大小小的留學專家給他們帶來的規劃與方案設計。

 

但是在細分專業衆多的藝術留學領域,留學的專業度是否還能持續呢?

 

爲什麽留學搞不定藝術申請?

 

留學在處理藝術生申請的現狀基本還是沿用申請理工科或者商科類的辦法,留學顧問和文案也會去查各種資料,並給把找到錄取要求,主要是有關作品集的要求,一股腦發給學生,由學生自己去理解並准備材公司登記料。

 

所以,學生在這個過程一般會出現3個類型的問題:

 

1-對准備材料的根本不理解,原因是在國內沒有接觸過,這源于國內外藝術教育的脫節

 

2-對准備材料的理解中出現誤區,這又源于國內外藝術教育的差異;字面相同的情況下,其含義卻不盡相同,那麽拿國內的東西套用,其結果可想而知。

 

3-准備過程中缺乏有效的規劃和指導,因爲留學中介會讓學生自己去處理和解決。一部分學生會直接提供自己的畢設作品,一部分學生會求助于國內藝術院校的老師,或者畫班老師,其效果不會很好。大學裏面的老師都忙于在外面掙外快,能安營業登記心給學生提供指導的人寥寥無幾,無利不起早的道理誰都知道;而畫班的老師有多少是在國外接受過系統藝術教育的呢?拿國內藝考的思路去准備國外藝術院校的申請,那真是比較扯。

 

當遇到以上三類問題時,留學中介基本上是束手無策的。

 

另 外,藝術和藝術品都有著很強的主觀性和個人特性,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沒有最爛,只有更爛。借用加拿大阿爾伯塔藝術大學招生辦的一句話來概 況:Please be aware that there is no exact formula or template for an acceptable portfolio beyond the general guidelines, and that it can take on a variety of forms。

 

由此看出,藝術公司設立設計專業的設計是費工費時的事情,是需要藝術設計專業人員來擔綱的,而這也是留學的真實硬傷。看不懂學生的東西,就給不出合理的規劃。音不准型不對的人申請茱莉亞音樂學院,羅德島設計學院,那就好比讓一個高數不及格人去申請斯坦佛一樣。

 

硬傷應該怎樣解決?

 

首先,認爲作品集的規劃是非常必要的,先有規劃(how to do), 然後才是執行與完善(what to do)。

 

那麽這個規劃也是要分步驟並及時跟進的,一次肯定搞不定!

 

Step1: 對學生的現有作品做評估,分析其優勢與不足,配合使用往期學生申請的作品(成功或者失敗)做直觀的對比參照;

 

Step2: 告知學生各國、各藝術院校、具體專業要求;找出共性部分與特殊部分。這個工作很多留學的從業人員也可以完成,而且會認爲並不複雜,而這恰恰是最能是是否專業度的地方。僅通過普通的翻譯,是不能體現其實際含義的。

 

Step3: 協助學生挑選並確定屬于或適合自己的藝術設計風格;以此設計作品集的總體架構與內容組成比例。

 

Step4: 在學生逐一完成的藝術或設計項目的過程中出現的或大或小的問題和阻礙,需要一個個去指點和糾正並最終到達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