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混凝土表面裂縫處理:在進行粘貼鋼板前,需先期進行裂縫封閉裂縫灌注或灌封工作,處理完成且達到養護時間後,再清理粘貼鋼板的混凝土區域。

  (1)混凝土表面清理:清理粘貼鋼板的混凝土區域,去除油污等異物,打磨凸角,根據設計圖紙的要求並結合現場測量定位,在需粘鋼加固混凝土表面放出鋼板位置大樣,鑿除需粘鋼區混凝土表面6~8mm厚的表層砂漿,使堅實的混凝土石外露,並形成平整的粗糙面,表面不平處應用尖鑿輕鑿整平,再用角磨機清除表面浮漿,剔除表層疏松物,最後用無油壓縮空氣吹除表面粉塵,待完全干燥後用脫脂棉沾丙酮擦拭表面。

  (2)混凝土粘合面表面處理:用斬斧在粘合面上依次輕斬混凝土表面,斬斧紋路應與受力方向垂直,除去表層0。2~0。3cm以露出砂石新面,並除去粉粒(用無油壓縮空氣吹除或用毛刷掃除表面粉粒);用無油棉絲蘸丙酮擦拭混凝土粘合面,除去油污;保持混凝土粘合面干燥清潔狀態。

  (3)鋼板粘合面表面處理:鋼板粘合面必須進行除鏽和粗糙處理;鋼板粘合面可用噴砂或平砂輪打磨除鏽,直至出現金屬光澤,以達到增大兩倍以上表面積為佳。鋼板粘合面有一定粗糙度,打磨紋路應與鋼板受力方向垂直。

  (4)混凝土上打孔植筋:

  a)鑽孔

  在需安裝錨固螺栓的位置用記號筆標作出記號;

  用鋼筋探測儀檢查植筋部位的原混凝土鋼筋位置,以確定鑽孔位置;

  用衝擊鑽鑽孔,鋼筋或螺栓的鑽孔直徑參照相關的性能指標。標尺設定為成孔深度;

  初鑽時要慢,待鑽頭定位穩定後,再全速鑽進;

  鑽孔時應盡量減少鑽孔時的振動,防止造成蹦邊破壞,但必須用鑿毛器將孔壁鑿毛;

  成孔盡量垂直於植筋結構平面,鑽孔中若遇到鋼筋(螺栓)是主筋時,必須改孔。

  b) 清孔、吹孔

  植筋孔鑽到設計深度後,用刷子刷落孔壁灰渣;

  將氣筒導管插入孔底,來回打氣吹出灰渣;

  成孔後,必須等孔內干燥,再用上述方法清孔,並保持孔內干淨、干燥至注膠前;

  按上述工序需進行刷孔及吹孔各三遍,直至孔內清潔干燥為止。

  c) 注膠

  注膠前,須詳細閱讀植筋(螺栓)膠使用說明書,掌握其正確的使用方法,查看膠的有效期,過期的堅決不能使用;

  當環境。條件(溫度、濕度)不滿足時,應停止施工;

  檢查植筋(螺栓)孔是否干淨、干燥;

  當上述條件滿足後,把植筋膠放入膠槍中,接上混合管(通常橋梁植筋必須采用注射式植筋膠,民用建築可視情況或采用桶裝植筋膠,使用桶裝植筋膠時必須使用秤來確定比例重量的合適)。每支膠**先擠出的肢體顏色不均勻的部分(約10crn)應棄之,見到顏色一致的肢體後再將混合管插入孔底,從孔底向外注入粘結劑,注滿孔洞的2/3,保證植筋(螺栓)後飽滿;

  d) 植入鋼筋(螺栓)

  將加工好並除鏽後的鋼筋(螺栓)輕砸擊至孔底,鋼筋(螺栓)插入要緩慢,防止粘結劑在鋼筋(螺栓)的快速擠壓下噴出,造成鋼筋(螺栓)與肢體之間不能完全緊密結合;

  鋼筋(螺栓)插到孔底後,調整好外露部分位置,用綁絲或其他方法固定好鋼筋(螺栓),應用鋼板條模板定位鋼筋;

  由下向上進行植筋(螺栓)施工時,應先將內裝結構膠的膠袋或玻璃管埋入植筋(螺栓)孔中,再用電鑽將鋼筋(螺栓)植入,通過鋼筋(螺栓)的擠壓將膠袋或玻璃管破碎,並使流出的植筋膠將孔洞填滿,並對鋼筋(螺栓)緊密包裹。

  e) 養護

  在不低於5℃的環境溫度下養護30分鐘,固化期間防止振動。

  (5)鋼板上配套打孔:根據設計圖紙進行鋼板下料,並根據混凝土上實際的鑽孔位置對所要粘貼的鋼板進行配套打孔,打孔完成後,焊接鋼板接縫(應在鋼板安裝前完成,嚴禁鋼板安裝後再進行鋼板焊接)實現鋼板的接長。

  (6)配置粘鋼膠:選擇滿足規範要鋼筋外露求的粘鋼膠,按照其配比說明配置粘鋼膠,使用秤來按比例量****配比,禁止不用秤而靠個人精驗。使用易散熱的寬淺軟塑料(聚乙烯)盆或筒作為盛器,容器內不得有水和油污,保持清潔。先放入稱好需要量的甲組料,然後放入與甲組料相應的事先稱好的一定量的乙組料;必須充分拌和,拌和可用人工,也可用電動攪拌器拌和,一般以後者為好,省力,易拌均勻。攪拌應按同一方向進行,避免產生氣泡,攪拌時,應避免水分進入容器。

  (7)塗膠安裝鋼板:

  a) 選擇晴朗、干燥天氣操作;

  b) 將新鮮配好拌和均勻的粘鋼膠用刮刀(鏟刀)緊密地、均勻地分別塗抹在鋼板粘合面上,使之充分浸潤在粘合面上;

  c) 然後再把粘鋼膠塗沫在鋼板粘合面上,使之在板寬中央塗抹膠的厚度達3mm(通常來講膠層厚度在1。5到2。0毫米之間****,所以盡量避免過厚的膠層),兩側可薄一些,並由多人共同托住鋼板對准錨栓向混凝土粘合面合上,並迅速擰緊錨栓錨固鋼板,使鋼板與混凝土粘合面緊密制震阻尼器粘合,擠出多余粘鋼膠;

  d) 塗膠飽滿程度檢查。用鐵錘沿粘貼面輕輕敲擊鋼板,如無空洞聲表示已粘貼密實,否則應剝下鋼板,重新補膠粘貼。

  (8)安裝錨固螺栓並加壓

  鋼板粘貼好後立即用特制U型夾具夾緊或用木杆頂撐,壓力保持為0。05~0。1MPa,以使膠液剛從鋼板邊縫擠出為度

  (9)固化時間及粘貼質量檢查

  a) 拌和的建築結構膠基本固化時間約24h,此後即可受力;

  b) 固化後,應用小錘輕輕敲擊鋼板,從音響判斷粘結效果,粘結面積應不少於95%,否則此粘結件不合格,應剝下重新粘貼或采取有效措施補粘或補強。

  (10) 切除錨固螺栓頭

  a)螺栓頭的切除必須采用冷切工藝,不得采用氧割或氣割,不得敲擊螺栓頭,以保證鋼板粘貼質量不受影響。

  b)螺栓頭的切除必須在鋼板粘貼檢查合格後進行。

  (11)鋼板防腐處理

  粘貼加固的鋼板應按照設計的要求進行防腐處理,對於常規的情況可在鋼板表面粉刷水泥砂漿保護,如鋼板面積較大,為了有利於砂漿粘結,可粘一層鋼絲網或點粘一層豆石,並在抹灰時粉刷一道混凝土界面劑。水泥砂漿的厚度:對於梁不應小於20mm,對於板不應小於15mm。對於常規的鋼板防腐,可采用以下防腐處理工藝(特防三塗):

  a) 鋼板外露部分在塗漆前必須除鏽,用丙酮擦去油污,並保持干燥。

  b) 防鏽塗料可采用特防三塗,塗刷特防膠前,鋼板必須除鏽,呈金屬光澤。由丙酮除油污,進行嚴格清潔處理後,才可進行塗刷,後塗必須在前塗固化後才能進行。

  對於處在特殊環境或者有特殊要求的橋梁,鋼板的防腐處理應采用針對性提出的鋼板防腐處理工藝執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裂縫灌注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