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陶瓷大家應該對他很熟悉,它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石英管,用途很廣泛。而精細陶瓷大家認識嗎?它是一種性能比較高的陶瓷,使用範圍也很廣泛。它相較於一般的陶瓷來說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你知道嗎?如果不知道的話,一起來好好了解一下這種精細陶瓷吧。相信比一定收獲不小。

  精細陶瓷與傳統陶瓷的主要區別

  1、 在原料上

  突破了傳統陶瓷以粘土為主要原料的界限,特種陶瓷一般以氧化物、氮化物、硅化物、硼化物、碳化物等為主要原料。主要區別在於精細陶瓷原料的各種化學組成、形態、粒度和分布等得到可以控制。

  2、 在成分上

  傳統陶瓷的組成由粘土的成分決定,所以不同產地陶瓷和爐窯的陶瓷有不同的質地。由於特種陶瓷的原料是純化合物石英,因此成分由人工配比決定,其性質的優劣由原料的純度和工藝,而不是由產地決定。

  3、 在制備工藝上

  成型上多用等靜壓、注射成型和氣相沉積等先進方法,可獲得密度分布均勻和相對的坯體尺寸,坯體密度也有較大提高;燒結方法上突破了傳統陶瓷以爐窯為主要生產手段的界限,廣泛采用真空燒結,保護氣氛燒結、熱壓、熱靜壓、反應燒結和自蔓石英舟延高溫燒結等等手段。

  4、 在性能上

  特種陶瓷具有不同的特殊性質和功能,如高強度、高硬度、耐腐蝕、導電、絕緣以及在磁、電、光、聲、生物工程各方面具有的特殊功能,從而使其在高溫、機械、電子、宇航、醫學工程各方面得到廣泛的應用。精細陶瓷與傳統陶瓷的根本區別在於可以從原料的選擇制備、後續的制造工藝方法實施嚴格控制,可以制造得到實際中需要的具有不同性能要求的陶瓷材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陶瓷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