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部分陶瓷釉面上會分布很多細小的裂痕,這些石英舟裂痕有梳有密、有粗有細,形狀如龜裂、蟹爪或冰裂等,其實這些紋路也就是開片釉,屬於制瓷工藝中的一種缺陷,但是如今看來裂紋反而可以起到裝飾瓷器的效果,比如說哥窯就是以此特點而著稱的。

  其中紋路交錯成為很多細眼狀的稱之為魚子紋,而紋路繁密較為細碎的稱百圾碎。裂紋釉產生的原因便是因為在加熱過陶瓷程中,釉面產生較大的張應力使釉面形成許多裂紋。

  造成瓷器開片的原因一般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便是人為開片,而第二種便是自然開片,人為開片則而多屬於漿胎瓷器。所謂"漿胎"是在制胚時擷取浸泡過的精細瓷粉,澄清後融成泥漿後制成胚胎。人為的開片在這些漿胎制作過程中就需要配好了藥料。窯燒時必使之開片,而開大片或者開小片都可以按照用不同的配料來實現。這樣燒制出窯的瓷石英器似龜裂十分美觀。

  自然開片則是因為瓷器歷年既久,表面釉層漸漸內裂或呈魚子紋或成牛毛紋。但是提醒無論是哪一種紋形,開片紋痕都不會深入,單單只是在釉面上而已,所以說但凡是自然開片的瓷器,其釉總似坼而未坼在若隱若現之間。

  其中北宋定窯瓷器便是古瓷中的精品,開片者都是柳紋。瓷器內外都是開片而底足有燈草旋紋,其色深紅如凝牛血者是先制之品。另一種綠郎窯瓷器色深綠可愛滿身細碎紋片。其實屬於一種明代仿弟窯之品。開片瓷器在陶瓷市場上價格相當昂貴石英管,開始以小而開大片的或者是瓷器大而開小片者為佳,近年來則是以朗窯的開片最為尊貴價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英舟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