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塑料托盤在現代物流體系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塑料托盤Tray盤的合理使用、塑料托盤作業一貫化真空成型的實施,是使物流和供應鏈保持銜接、流暢、貫通的重要手段,也是使物流效率大幅提高、成本大幅降低的關鍵因素,因此塑料托盤產業的發展是國家物流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作為塑料托盤家族中的後起之秀——塑料塑料托盤能否擔當起這一重任?

  而物流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離不開塑料托盤。一件產品從離開生產線的那一刻起,它就和塑料托盤結下了不解之緣,運輸、倉儲、裝卸搬運、包裝、流通、配送所有這些物流環節,如果沒有塑料托盤,要多耗費幾倍、幾十倍的時間和勞動力。更重要的是,物流體系中處理的貨物對像形狀各異、大小不一,只有將貨物歸置成規格統一具有一定體積形狀的貨物單元,才有可能實現機械化、自動化,真正達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

  可以泡殼說,塑料托盤是物流各個環節無縫對接的基本器具,如果缺少了塑料托盤,現代物流產業的集成化、規範化和快速反應就也無從談起。

  塑料托盤在現代物流中的作用不言而喻,目前中國的塑料托盤產業又是怎樣的一個現狀呢?

  托盤主要分木塑料托盤、塑料托盤、金屬塑料托盤、紙塑料托盤和復合材料塑料托盤。中國的2。2億片塑料托盤中,木塑料托盤依然是塑料托盤家族中的主力軍。一顆松樹幾十年才能成材,而一顆成年的松樹只能制造6個標准塑料托盤,受到森林資源有限、托盤再生周期長等條件的制約,木塑料托盤的發展空間受到制約。加之隨著環保壓力增大,鐵路運輸禁用木制塑料托盤規定出台,歐美日等國對進口產品木質包裝(包括木制塑料托盤)提出苛刻的熏蒸與檢驗檢疫要求,木塑料托盤的應用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限制。在木塑料托盤面臨越來越內襯嚴重 的發展瓶頸時,塑料塑料托盤脫穎而出,成為後起之秀。

  塑料托盤的發展得益於幾個因素,首先塑料托盤本身性能優越;其次是近年來國家加大了對森林砍伐的控制,使木材成本大幅上揚,加上歐美對木制托盤的要求越來越苛刻,刺激了塑料托盤的使用;再者就是塑料塑料托盤加工設備自動化程度高、產量大、設計靈活,可更好地滿足客戶的個性化需求。

  據介紹,塑料托盤以PE或PP為原料,通過注塑、吹塑等工藝加工而成,目前已廣泛應用於機械、電子、食品、醫藥、化工、服裝等行業。與木質塑料托盤相比,塑料塑料托盤整體性好,衛生潔淨,易於衝洗消毒,在使用中具有質輕、耐腐蝕、耐酸堿、防潮防蛀包裝盒、不霉變、抗衝擊等特點,而且使用壽命長,一般情況下塑料塑料托盤的使用壽命是木塑料托盤的5~7倍。此外,塑料塑料托盤符合環保要求,廢盤材料可以回收利用。雖然塑料塑料托盤價格相對偏高,但使用成本核算起來低於木塑料托盤。

塑料托盤是目前綜合性能最優的塑料托盤品種。

  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塑料托盤專業委員會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塑料托盤已達到1億只以上,占塑料托盤總量的比例已從2008年的11%增至現在的13%。其原因,一是因為塑料托盤企業通過加入鋼件等方法進行工藝改革後,使得塑料托盤的承載量增加,拓寬了使用範圍;二是因為啤酒、飲料、奶制品等質量大、包裝規範的產品使用塑料托盤的優越性和必要性逐步顯現,國內的青島啤酒、燕京啤酒、彙源、康師傅、娃哈哈、蒙牛、伊利等大型啤酒、飲料、奶制品生產企業對塑料托盤的需求增長十分迅速;三是塑料托盤加工設計靈活,可以更好地滿足客戶定制化的需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ay盤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