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粉末冶金不僅是一門材料制造技術。又是一門材料加工技術。在粉末冶金科學技術領域,新材料科學中的關鍵問題需要靠粉末冶金來解決。粉末冶金在技術上和經濟上具有一系列特點。對材料制造而言,粉末冶金能制取用普通熔鑄法無法生產的具有待殊性能的材料:

  1。能控制材料和制品的孔隙度,例如,粉末冶金多材料、含油軸承等;

  2。難熔金屬材料和制品主要靠粉末冶金方法制取,例如,鎢、鉬、鉭等難熔金屬及其合金;

  3。對金屬與金屬液態不互溶的體系,能制取金屬與金屬組合金型材料,例如,鎢—銅假台金型電觸頭材料等;

  4。利用金屬與非金屬的組合效果制取組合型材料,例如,制作粉末冶金摩擦制品的摩擦材料、粉末冶金金屬—石墨電刷等;

  5。能制取各種金屬陶瓷材料和復合材料,例如,前者有硬質合金、金屬陶瓷等,後者有粉末冶金彌散強化材料、粉末冶金纖維強化材料等。

  粉末冶金是工業應用的必要程序,其質量不斷的提高,那麼粉末冶金的種類愈來愈多。由於粉末冶金的技術優點,在生產方面和經濟利益上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粉末冶金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