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廢油回收

  用油單位要建立螺旋絲攻廢油回收機制,分門別類地進行廢油回收。對一般使用單位,不建議自行回收再加工,直接交給廢油回收再加工單位好了。

  廢機油的再生處理

  一般用的機油是礦物性機油,它是石油的重質餾分經減壓蒸餾而得到的一類產品。所謂廢機油,一是指機油在使用中混入了水分、灰塵、其他雜油和機件磨損產生的金屬粉末等雜質;二是指機油逐漸變質,生成了有機酸、膠質和瀝青狀物質。廢機油的再生,就是用沉降、蒸餾、酸洗、堿洗、過濾等方法除去機油裡的雜質。

  具體操作:

  1、降題

  將廢油靜置,使雜質下降而分離。沉降時間由油質和油溫決定。油溫越高,粘度越小,雜質越容易下降,沉降時間越短。

  2、蒸餾

  把經過沉降處理除去沉澱物後的廢機油放入蒸餾燒瓶內。裝好蒸餾裝置,加熱進行常壓蒸餾。在180℃餾出的是汽油,180~360℃的餾分是柴油,留下的是機油。如果已知廢機油內沒有汽油、柴油等雜質,可以省掉這一步操作。

  3、酸洗

  把沉降、蒸餾後的機油放入一只大燒杯裡,加熱到35℃,在攪拌下慢慢加入占機油體積約6~8%的濃硫酸(在3三菱刀片0分鐘內加完)。這時,濃NACHI鑽頭硫酸跟廢機油中的膠質、瀝青狀雜質等發生磺化反應。為了除去這些磺化後的雜質,再加入占機油體積1%的10%燒堿溶液,起凝聚劑的作用,加速雜質的分層。加堿後攪拌5分鐘,靜置一段時間,就出現明顯分層,上層油呈黃綠色,沒有黑色顆粒等雜質。

  4、堿洗

  這一步是為了除去廢機油中的有機酸和中和酸洗時殘留下的硫酸。把酸洗過的機油加入另一只燒杯中,加熱到90℃,在攪拌下慢慢加入占機油質量5%的碳酸鈉粉末,20分鐘後檢驗機油的酸堿性。取兩支試管,各加入1mL蒸餾水,其中一支加2滴酚酞試劑,另一支加2滴甲基橙試劑。然後在兩支試管中分別加油樣1mL,振蕩3分鐘,如果兩支試管中的水溶液層顏色不變,說明油是中性的,這時機油應該變得清亮。

  5、過濾

金屬切削油  工業上用濾油機過濾。家用機油可用4~6層綢布反復過濾2~4次,即得合格機油。

  如果知道廢機油中的各種雜質成份,可根據實際情況調節上述操作步驟。例如,機油內只含有金屬屑等固體雜質,用沉降法分離即可。如果機油內僅僅混入汽油、柴油等物質,只要通過蒸餾,就能得到再生工業用油的機油。如果僅僅是機油被氧化而變質,只要用酸洗、堿洗法除去有機酸等雜質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螺旋絲攻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