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曆,這一特殊的文化産品曾承載了農民曆印刷一代人的記憶。然而,隨著電子産品的不斷更新,曾經紅火一時的傳統挂曆、台曆逐漸淡出了人們的生活。昨日上午,年曆走訪城區文具市場了解到,雖然新年臨近,但新年挂曆卻已然成爲節日銷售“配角”,銷量不樂觀。

 

買挂曆送親友漸成回憶

 

“隨著市民家庭裝飾裝潢越來越講究,挂曆已顯得無處安置,它就像一個時代,只能被回憶。”城區中天街一家文具店老板徐雲告訴,隨著時代的進步,以前在家裏醒目的位置挂上一本挂曆,抑或是趕在元旦前夕,買本挂曆送給親朋好友的老傳統已經逐漸成爲往事。

 

不 僅如此,了解到,就連以往市民必備的台曆也在漸漸遠離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每年年底,都有不少單位送台曆,但這兩年好像已經不再流行了。”昨日上午,在市 內一家事業單位工作的祝小姐表示,往年這時候,單位都會在元旦前夕送幾本新年台曆,自己也會留一本。但近兩年,這種現象明顯減少了。

 

銷量逐年下滑商家放棄進貨

 

市民對傳統挂曆的購買熱情下降,直接反映在銷量上。昨日上午,走訪多家文具店了解到,近兩年,由于顧客購買少,不少商家幹脆就放棄了經營此項目。

 

“我們今年只進了三種圖樣的工商日誌挂曆,一種寶寶圖樣挂曆,一種美女圖樣挂曆,一種鮮花圖樣挂曆,來買的人並不多,從去年11月到現在,我們總共才賣出去一百多本。等家裏囤積的十多本賣完後,我們就不進貨了。”華隆小商品批發市場文具店張姓老板這樣介紹。

 

“七八年前,挂曆的銷量不錯,很多單位都訂購。而後一年不如一年。”據張老板透露,從目前的銷售狀況看,只有一些固定的企業、還有少數老年人購買挂曆。

 

市民馬小姐在城區一家包裝印刷擔任設計師,據她介紹,前兩年,城區還有如金龍泉、洋豐等單位找她們設計印刷挂曆,但是今年,她們卻只接到了一個訂單。

 

僅老年人保持買挂曆傳統

 

在采訪中了解到,目前只有老年人保持著年初購買新挂曆的習慣,而大多數年輕人則認爲使用傳統挂曆已經落伍了。

 

“看挂曆已經成習慣了,每年都要買,換挂曆就像個儀式,新的挂曆象征著新一年的開始。”正在選購新年挂曆的肖阿姨告訴,雖然電子挂曆很方便,但由于老年人記憶力不好,有了傳統挂曆可以在空白處寫下自己每天要辦理的事情,來年換了新的,就把舊的珍藏起來。

 

走訪中發現,在銷售挂曆的店鋪內,年輕人的身影很少見。

 

市民馬小姐坦言:“挂曆聽起來很有童年的味道,現在科技發達,有電子産品隨時隨地可以查看日曆,很方便,我感覺挂曆已經落伍了,包括身邊的朋友都沒有人使用了。”了解到,對大多數年輕人而言,新年挂曆在實用性和裝飾性上都顯得可有可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