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螺母的預拉力由材料的屈服度和緊固件的有效面積公母釘並考慮一定摩擦系數確定。螺母的預拉力是通過施工時緊固螺帽建立的,緊固(擰緊)螺帽的方法有如下幾種:

  (一)扭矩法

  根據扭鉚釘矩M與預拉力成正比的關系,先用普通扳手將螺帽初步擰緊,然後采用可顯示扭矩值的專用扳手擰至規定的扭矩值。

  (二)轉角法

  根據板層間緊密接觸後,螺母的旋轉角度與緊固件的預拉力成正比關系確定的一種方法。

  緊固時,先用短扳手將螺帽擰至不轉動的位置,然後再用長扳手將螺帽擰至規定位置,以達到預拉力。

  (三)擰斷緊固件螺母尾部

  用於扭剪型螺母,此緊固件有一特制的尾部。緊固時,用專用扳手套住緊固件和緊固件尾部,一個套筒正轉,另一個套筒反轉,在螺帽擰緊到一定程度時,緊固件尾部擰斷。由於緊固件尾部的槽口深度是按擰斷扭矩和預緊拉力之間的關系確定的,所以擰斷時就達到相應的預拉力值。

  螺母連接中,摩擦系數的大小對承載能力的影響很大。試驗表明,摩擦系數與構件的材質、接觸面的粗糙度、反向力的大小都有直接關系,其中主要是接觸面的形式和構件的材質。為了增大接觸面的摩擦系數,施工時應將連接範圍內構件接觸面進行處理,處理的方法有噴砂、用鋼絲刷清理等。設計中,應根據工程情企眼釘況,盡量采用摩擦系數較大的處理方法,並在施工圖上清楚注明。

  2、螺母連接摩擦面的抗滑移系數檢驗

  鋼結構驗收規範GB50205明確規定:制作和安裝單位應分別進行抗滑移試驗和復驗(強條6。3。1條)。抗滑移系數必須大於等於設計值。

  現場制作試件時,試件與所代表的鋼結構構件應同一材質,同批制作,采用同一摩擦面處理工藝和具有相同的表面狀態,並應采用同一批同一性能等級的高強緊固件連接副,在同一環境下存放以供抗滑移試驗。如構件系成品出廠,則除了廠內要抗滑移系數試驗報告外,制造廠還應同時提供每批三組試件以便構件進場後現場檢驗抗滑移系數是否符合要求。

  工程資料的檢查中,很多工地僅有制造廠在廠內的抗滑移系數試驗報告,缺乏提供給工地現場的試件的抗滑移系數的復試報告。

  抗滑移系數檢驗應以鋼結構制造批為單位,以單項工程每2000t為一制造批,不足2000t者視作一批。單項工程的構件摩擦面選用兩種及兩種以上表面處理工藝時,則每種表面處理工藝均需檢驗。每批三組試件。

  GB50017-2003中提到摩擦面常規的處理方法包括:噴砂(丸)、噴砂(丸)後塗無機富鋅漆、噴砂(丸)後生鏽等。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很多工程送檢的抗滑移系數很高,實際構件摩擦面處理很差,完全不能滿足設計要求的抗滑移系數;或者設計要求的摩擦面為噴砂(丸)後塗無機富鋅漆,而送檢的為未塗漆處理的(塗漆後摩擦系數降低)。對於抗滑移系數設計取值較大的工程,現場監督如發現此類情況,必須責令整改並對處理後的摩擦面重新進行檢測,否則可能留下嚴重質量隱患緊固件rivet:由頭部和螺杆(帶有外螺紋的圓柱體)兩部分組成的一類緊固件,需與螺母配合,用於緊固連接兩個帶有通孔的零件。這種連接形式稱緊固件連接。如把螺母從緊固件上旋下,又可以使這兩個零件分開,故緊固件連接是屬於可拆卸連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母釘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