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好吃!我再要兩盒!”在綠豆椪台北的糕餅鋪裏,這樣的對話比比皆是,被顧客“哄搶”的,往往就是台灣伴手禮的招牌産品鳳梨酥。大陸旅行團像潮水一般來了又去,沒帶點鳳梨酥回去饋贈親朋好友,好像就不算去過台灣。這小小的鳳梨酥行業,五年來産值從20億元(新台幣,下同)一路狂飙到250億,吸金能力實在令人咂舌。

 

   鳳梨酥誕生自上世紀70年代,從當初做工簡樸、口味單一的粗制糕點,到現今工藝精致、包裝精美的“金磚”,鳳梨酥的“傳奇”故事,就像一個微縮版的“台 灣奇迹”。時值台北市舉辦第五屆“鳳梨酥文化節”之際,電話連線了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國榮,以及台灣知名鳳梨酥廠商,請他們來聊一聊台灣鳳梨 酥的“發迹史”。

 

  改良幾十年 方成“不敗金身”

 

  鳳梨酥被大陸遊客廣泛 認可,憑的是“伴手禮”的身份。但是它誕生之時,卻是作爲喜餅。張國榮介紹說,鳳梨酥起源于上個世紀70年代,與台灣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可以說是 “大時代”下的産物。那時候台灣作爲“亞洲四小龍”之首,農産品是重要的出口創彙産品,而大陸稱爲菠蘿的鳳梨,就是最受歡迎的台灣農産品之一,當時的産量 高居世界第二。

 

  “當時鳳梨很多,一般被加工成罐頭和蜜餞。糕餅業者最初用鳳聯翔梨果醬、蜜餞來制作糕點,做成結婚用的喜餅。”提及當年的情況,張國榮還記憶猶新。據他回憶太陽餅, 那時候的鳳梨酥口感並不太好,因爲鳳梨果肉纖維粗、體積大,後來經過台灣業者幾十年的改良,才漸漸形成現在的口味。目前市場的鳳梨酥雖然口味各異,但普遍 都是采用西式酥皮,餡料則加入了冬瓜,變得甜而不膩。“鳳梨酥受到台灣人的喜愛,幾乎每個糕餅店都會做鳳梨酥。”提到這一點,張國榮頗爲自豪。

 

  創意爲王 打造千滋百味

 

  按照張國榮的說法,台灣但凡開糕餅店,就會做鳳梨酥。而相同的鳳梨酥由不同的廠商做出來,那滋味也是千差萬別。

 

  正在台北舉辦的第五屆“鳳月餅梨 酥文化節”上,除了推廣各自的品牌之外,業者們也在不遺余力地比拼創意。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作爲主辦方之一,爲了配合台北市花卉博覽會的召開,也給鳳 梨酥業者們提出了以花入“酥”的考題。不過這也難不倒業者,玫瑰、薰衣草乃至洋甘菊,都爲今年的“鳳梨酥文化節”帶來了創新滋味。

 

   精心推廣 成全台最佳伴手禮

 

  針對各方觀光客,台灣各縣市都在推廣特色伴手禮,例如太陽餅、方塊酥。台北市是台灣的 “首善之都”,選做伴手禮的當然就是最出名的台灣糕點鳳梨酥。

 

  張國榮告訴,2005年起,台北聯翔餅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開始籌備把鳳梨酥當成“伴手禮”來推廣,因爲鳳梨酥攜帶方便,口味好,不僅能體現台灣文化,做法上還中西合璧,非常適合做“伴手禮”。

 

   在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的推動下,鳳梨酥業者開始對鳳梨酥進行精致化包裝,並且進行聯合推廣。自2006年開始,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便開始舉辦 “鳳梨酥文化節”。第一屆,他們的目標是對鳳梨酥制作進行標准化的規範。第二屆,公會又開展了關于衛生、油脂使用方面的規範。從第三屆開始,開始在包裝上 做文章,開始注重對于台北城市形象的強調。

 

  在這樣的扶助下,鳳梨酥與台北市“相見歡”,短短五年,普通的糕餅就變成了帶來巨大産值的“金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