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香爐

  香爐,是“香道”必備的器具,也是華環保金爐人民俗、宗教、祭祀活動中必不可少的供具。

  歷代使用的香器包含博山爐、手爐、香鬥、臥爐、香筒等不同形制的香爐,以及熏球、香插、香盤、香盒、香夾、香鏟、香匙、香筒及香囊等配套器具。

  使用的質料主要包括銅、陶瓷、金銀、竹木器、琺琅及玉石等。

  香爐的使用

  其用途亦有多種,或熏衣﹑或陳設﹑或敬神供佛。

  形狀上常見為方形或圓形,方形的香爐一般有四足;圓形的香爐,都有三足,一足在前,兩足在後放置。

  在封建時代,香具的使用有嚴格劃分。

  材質、大小、圖案、重量都有一定的規制,不同身份的人使用不同規制的香爐。

  如皇後用金香爐;太子、貴妃用銀香爐;皇子、親王用銀香爐或鎏金、錯金香爐;官員多用銅香爐等。

  環保金爐設備香爐的選擇

  宋代開始瓷香爐逐漸流行,除了五大名窯有專門為宮廷燒制的香爐外(這些香爐是不允許進入民間的),其它窯口燒制的瓷爐在民間也大量流行開來。

  目前市場上香爐品種繁多,銅爐造型基本上多仿制於宣德爐,但大部分做工粗陋且含銅量很少,時間稍長則氧化變色。

  近年來部分精致的瓷香爐又流行開來,許多造型考究、做工精細的小型瓷爐也是理想的選擇。

  常規來說,香爐的選擇主要是從是用途、材質、造型、制作工藝等方面考慮。

  室內用爐最好選擇有蓋的、造型精美的熏爐或臥香爐,以便使用篆香、盤香或線香臥燒,燃燒時間也比較持久,又可減少煙氣、減少污染,使室內更加潔淨。

  香爐裡面放什麼

  如果是銅香爐,可以放很多類熏香用品,比如精油,沉香片殼,沉香粉,沉香碎料,還有檀香粉,檀香精油。

  除了這些還可以放入其他植物香草等等,都可以讓香爐發揮熏香做用。

  日常家用的香爐,香爐裡面一般都是放入高粱和小米,這樣不但可以讓香立住不倒,還可為以後儲存香灰有好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保金爐設備
    全站熱搜

    ghsdffgh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